Goodbye 2016 , Hello 2017

Keep Going Roger

Posted by Roger on January 3, 2017

时间是把刀

时间是把刀,每个人都在用这把刀雕刻自己的人生,刀都一样,区别是人.
有人使成了杀猪刀,一刀一刀砍碎梦想,随波逐流.
有人使成了雕刻刀,一刀一刀雕刻自己,静水深流.
你的刀、想怎么使?

今天是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,此时此刻我正在隔壁晒太阳,看着那只蠢猫在边上蹦来跳去的,想想这一年来的得失,于是打开了 Atom(文本编辑器),写一写过去365天的成长和思考。

我的第一篇博客是 2015-03-18 号写的,当时用的还是 wordpress ,转眼两年过去了,一共36篇,大多是一些读书笔记以及一些 BUG 修复要点的记录,质量不是很高,这是需要改进的,质量不高说明深度不够,思考总结不够,希望来年有所提升。

2016 开年的时候给自己定了四个目标:

1.世界那么大,快出去看看

2.再坚持坚持

3.跑步,健身,英语,一样都不能少

4.多读书多看报,少玩游戏少睡觉

世界那么大,还想去看看。去年一共是去了两个地方,一个是部门组织的去了泰国清迈,吃了猪脚饭芒果饭,也算是第一次出国了。第二次是国庆的时候去了上海,和陈博士还有晓红老师度过了愉快的五天,希望还有机会能够一起成行。

再坚持坚持。这个已经放弃了,当现实巨大的手掌一巴掌拍下来的时候,没有实力的坚持只会是徒劳无功。生活中最无用的莫过于无法付出行动的关心,“多喝水”、“早点睡”、“少喝酒”,如果不能把热水倒好递在她手上,买好药放在桌上,及时出现在需要的任何地方,仅仅靠一张嘴和一些所谓关心的话,显得多么的单薄无力啊。

跑步、健身、英语 。 今年的四分马拉松跑了59分,比之前进步了两分钟。健身频率大概一个月四五次,没有生过病,算是这两年运动比较多的益处,抵抗力强了很多,但是入冬以后动的少了吃的多了,腹肌从六块变成了四块,寻思着要不要练回来。英语的话在 51talk 上已经上了两百节课,从一开始的哑巴英语到现在能表达自己的想法,一路走来也是不易。扇贝上打卡已经650天,阅读和听力也一直在继续,国庆过后周末都没背单词了,有所松懈,要引起注意。

多读书多看报,少玩游戏少睡觉。读书是今年完成情况最差的选项吧,看了小说《白夜行》、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、《间客》;技术类相关:《OpenGL ES 应用开发实践指南》、《Android源码设计模式解析与实战》、《Clean Code-代码整洁之道》,还有正在读的《Java 并发编程实战》;思维类相关:《暗时间》、《意志力_关于专注、自控与效率的心理学》、《我最想要的记忆魔法书》。其中最推荐《暗时间》这本书,其中有一个观点深得我心:人与人学习差距不在资质上,而在花在思考的时间和思考的深度上,获得了都少并不取决于读了多少,而取决于思考了多少,多深。工作经验并不代表工作能力,每天混日子的五年经验可能还不如专注学习提升的两年经验。时刻警醒自己做技术就是逆水行舟,不进则退。如果错过了职业发展的黄金期,那么你将用一生来体验失败。

16年我给自己打70分,晋升面试准备不充分没通过扣十分,平时偶尔偷懒堕落不努力扣十分,没有按计划学习提升扣十分。

17年,还有几个目标我想试试:

1.是时候找个妹子了少年

2.世界那么大,快滚出去看看

3.早睡早起,坚持晨跑,做一个晨行人。有晨跑的一天和没晨跑的一天简直天差地别,希望17年能坚持下来。

4.希望在技术上能有所提升,选好一个技术方向好好深耕,并提升技术宽度

没有目标的人生就像迷失在大海上的船,所有的风向都是逆风。

谢谢你,还能看到这里,少年,新年一起加油吧!